基本陈列

博物馆基本陈列

发布时间:2017/02/17 07:59:33 作者: 初庆柱 来源:博物馆

博物馆设有鱼类、贝类、虾蟹类、海藻类以及其它水生生物等6间陈列室,共陈列水生生物标本将近3000种。  

鱼类标本室拥有的900多种鱼类标本。电鳐会发电;燕鳐会跃出水面,伸展胸鳍在空中滑翔;河豚有剧毒但却是极品美味;鮣鱼在头背部有吸盘,能吸于大型鲨鱼或船底,遨游世界各海洋;鲽与鳎的两只眼长在头的右侧,鲆与舌鳎一对眼睛却生在左侧;还有国家1级保护的鱼类,如中华鲟、达氏鲟等。

贝类陈列室陈列了近千种形态奇特、色彩艳丽的宝贝。有拥有中国四大名螺之称的唐冠螺、法螺、宝冠螺以及鹦鹉螺;有世界上最大的双壳类——大砗磲,最大的壳长可达1.8米,重量可达500公斤,一扇贝壳便可以供给婴儿做洗澡盆使用;有的贝类还可做医药材料,如鲍壳在中药里称石决明,可治疗眼疾;乌贼的内壳海螵蛸可治疗胃病等。

在虾蟹类陈列室400余种类中,有一条名贵的锦绣龙虾,体长达60厘米,重达4.8公斤,堪称虾蟹类的“巨人”;也有小型的鼓虾,鼓虾遇敌时开闭大螯,发出声响如小鼓,故称鼓虾南极磷虾是生活在南大洋中的一种甲壳类浮游动物,个体不大,但是蕴藏量却十分惊人,约46亿吨。

藻类陈列室共有藻类近400种。有每天生长可达50厘米的巨藻;有人们喜爱食用的海带,味道鲜美,且含有丰富的碘,可防治甲状腺肿大;某些红藻及褐藻还可提炼琼脂、卡拉胶、褐藻胶等,可作食品、医药、化妆品、纺织、油漆、酿酒等工业原料。

其它水生生物陈列室陈列了红树、青蛙、海龟、珊瑚、鲎等近400个品种。红树的繁殖类似于动物中的胎生,植物的种子在果实里即行萌发,长出长达5cm—15cm的胚胎,到成熟期胚轴与果实分离自行脱落,插入淤泥中再生长出根及叶;崇安髭蟾是中国特有珍稀濒危两栖动物,有“中国角怪”和“世界上长有最多胡子的蛙”之称;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很像幼儿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

为了彰扬我国海洋与水产科学界前辈的业绩,更好地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馆内设立了“张玺教授纪念厅”、“曾呈奎院士纪念厅”和“朱元鼎教授纪念厅”,介绍了他们的生平事迹并展示和陈列了他们的成果和业绩。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