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索动物

文昌鱼

发布时间:2017/02/06 17:18:55 作者: 来源:


文昌鱼Branchiotoma belcheri

别名:双尖鱼、扁担鱼

分类地位:脊索动物门、头索动物亚门、文昌鱼纲、文昌鱼目、文昌 鱼科、文昌鱼属(不属于鱼类)

分布范围:中国从渤海到海南沿海都有文昌鱼的分布,但产量较少。

特征、习性及价值:半透明,两头尖,平时下半身半埋在细沙中,上半身露在海水中,摄食水流中的浮游生物,挖沙作业对其资源影响很大。除了是一种名贵海产品外,文昌鱼还是进化发育生物学研究的经典实验模式动物,素有“活化石”之称。

资源状况:我国厦门在50年代拥有全国唯一的文昌鱼渔场,年产35吨以上,也因厦门文昌阁而得名。80年代后,因生境破坏,过度捕捞等原因,资源下降很快,现已形不成渔业。2003-2004年广东海洋大学在湛江茂名放鸡海区发现较大资源分布。

濒危及保护: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EN)。建有福建厦门文昌鱼国家级自然保护以及湛江茂名市放鸡岛文昌鱼保护区。文昌鱼已经实现人工繁殖,要加大放流工作是资源恢复的重要措施。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