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哺乳动物

小抹香鲸

发布时间:2017/02/05 16:16:25 作者: 来源:


小抹香鲸Kogia breviceps  

别名:侏儒抹香鲸

分类地位:鲸目、齿鲸亚目、抹香鲸科、小抹香鲸属

分布范围:分布于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热带和温带地区,中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台湾沿海。

特征、习性及价值:小抹香鲸体型较小,一般都在4米以内,头和躯干部粗而向尾部骤细,头部近似方形,背鳍位于体背的后半部,镰刀形,鳍肢在新月形的“假鳃”的后下方。主要摄食头足类,其次为大洋性的甲壳类和鱼类。肠的后段扩张形成长形的气球状构造,其中充满红褐色的液体,受惊或搁浅时,通过肛门排出,在水中形成一团可误导视觉和嗅觉的云雾,被认为是一种逃避机制。

本种不同于大家较为熟悉的种类抹香鲸,抹香鲸属于抹香鲸属,头部巨大,下颌较小,仅下颌有牙齿。主要食乌贼。体长可达18米,体重超过50吨,是体型最大的齿鲸,头部可占身体的1/3,无背鳍;抹香鲸可以潜到2000米深的海底,是名符其实的“潜水冠军”。 体脂、脑油和龙涎香是其身上的三大宝物,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而小抹香鲸则不具备产生龙涎香的能力。

资源状况:小抹香鲸种群分布零散,种群数量在全球缺乏具体数据,发展趋势未知。总之,小抹香鲸在自然界的数量非常稀少,应该对其进行保护。抹香鲸在我国资源也非常稀少,只有零星报道,世界抹香鲸的数量一度曾达到近百万头,但是,由于人们的大肆捕杀鲸鱼,过去200年间它们的数量锐减。现存数量在十万到二十万头左右。捕杀是其濒危主要因素。

濒危及保护:小抹香鲸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而抹香鲸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EN),CITES附录Ⅰ,The IUCN Red List:易危(VU,2008)。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