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哺乳动物

中华白海豚

发布时间:2017/02/05 15:53:01 作者: 来源:


中华白海豚Sousa chinensis  

别名:美人鱼、水上大熊猫

分类地位:鲸目、齿鲸亚目海豚科、驼背豚属

分布范围:澳大利亚北部,非洲印度洋沿岸,东南亚太平洋沿岸均有分布,中国主要分布在东南部沿海。

特征、习性及价值:幼体呈黑色,年青的呈灰色,成年的呈粉红色。身上的粉红色并不是色素造成的,而是表皮下的血管所引致,这与调节体温有关。中华白海豚很少进入深度超过25 m的海域,主要栖息地为红树林水道、海湾、热带河流三角洲或沿岸的咸水中,有时进入江河中。中华白海豚眼睛较小,视力较差,其辨别物体的位置和方向主要靠回声定位系统。在仿生学、物种进化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都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

资源状况:中华白海豚虽然名字有“中华”,但并非中国特有。据估计,截至2014年,国内可统计的白海豚数量有1800多头。

濒危及保护: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EN),CITES附录Ⅰ,The IUCN Red List:(NT,2008)。现建有厦门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由于保护措施的加大,白海豚数量有所上升,但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