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体动物

砗磲科

发布时间:2017/02/06 19:14:04 作者: 来源:


砗磲科Tridacnidae

分类地位:瓣鳃纲、帘蛤目

分布范围:印度洋、太平洋海域,中国的台湾、海南、西沙群岛

特征、习性及价值:海洋中最大的双壳贝类,被称为“贝类之王”,最大体长可达1米以上,重量超过300公斤。砗磲和虫黄藻有共生关系,因此外套膜呈现五颜六色,也是此种生物如此巨大的原因之一。贝壳内部温润如玉,是稀有的有机宝石,佛教七宝之一。还有很高得食用价值和观赏价值。

资源状况:全世界报道的有9种。我国有6种,解放前资源尚可,但由于大量捕杀,目前仅少量见于中沙与南沙群岛海域。

濒危及保护:其中库氏砗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全部种类均列入CITES附录Ⅱ。1983年澳大利亚国际农业研究中心和詹姆斯库克大学在澳大利亚北昆士兰州启动了砗磲增养殖计划并获得大规模苗种培育成功。现有22个国家利用人工苗种用于海域的放流增殖和资源重建。但因消费市场目前主要在日本和我国台湾,因此砗磲养殖发展水平并不高。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