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肢动物

鲎属

发布时间:2017/02/06 18:33:53 作者: 来源:


鲎属Tachypleus spp

种类:共4种,分别是美洲鲎、中国鲎、南方鲎和圆尾鲎。

别名: 马蹄蟹、夫妻鱼

分类地位:肢口纲剑尾目、鲎科

分布范围:中国鲎、南方鲎和圆尾鲎分布在中国南方沿海。

特征、习性及价值:因鲎血液中含有较高的铜离子,因此呈蓝色。血液可生产鲎试剂,用于细菌内毒素和真菌葡聚糖检测,广泛用于医疗及科研领域,全球一年有数亿元人民币的产值。最早的鲎化石见于奥陶纪(5.05亿年前至4.38 亿年前) ,被称作“活化石”,具有重要的仿生学、生态学以及动物进化学研究价值。中国鲎虽具食用价值,但常因误食圆尾鲎发生多起中毒事件。

资源状况:因中国鲎和美洲鲎的血液可以生产鲎试剂,而且中国有食用鲎的传统。利益驱使,鲎遭到大量捕杀,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中国的鲎资源主要集中在南海北部的海南、北部湾及粤西一带海域,占中国总蕴藏量的 95% 以上。

濒危及保护:中国鲎、南方鲎和圆尾鲎全部列入广东、广西和福建省地方重点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在《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中国鲎、南方鲎为濒危(EN),圆尾鲎为易危(VU)。现建有广东湛江遂溪中国鲎自然保护区和南三岛鲎类自然保护区。中国鲎的繁育和养殖已经取得成功,有利于后期的资源保护工作。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