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胞动物

红珊瑚属

发布时间:2017/02/06 19:19:20 作者: 来源:


红珊瑚属Corallium spp

分类地位:刺胞动物门珊瑚虫纲、柳珊瑚目、红珊瑚科、

分布范围:分布于地中海西部和东部以及大西洋东部,我国主要分布在台湾沿海以及南海。

特征、习性及价值:天然红珊瑚是由珊瑚虫堆积而成,生长极缓慢,不可再生,主要由无机质(高镁方解石、少量磷灰石碳酸钙碳酸镁,少量氧化亚铁羟基磷酸钙)以及有机质(以角质为主)组成。与珍珠琥珀并列为三大有机宝石,在东方佛典中亦被列为七宝之一,自古即被视为富贵祥瑞之物。清朝二品官上朝穿戴的帽顶及朝珠系由贵重红珊瑚制成,西藏的喇嘛高僧也多持红珊瑚制成的念珠。因此红珊瑚不仅是极为名贵的装饰品,还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资源状况:红珊瑚属在全世界范围内一共有30多个种类,红珊瑚不一定都是红色的珊瑚,另外,红色的珊瑚也不一定是红珊瑚。红珊瑚主要分布在台湾海峡、日本海峡、波罗地海峡以及地中海区域,中国南海海域较少。因为红珊瑚贵如黄金,因此过度采集导致资源急速减少,另外生境破坏也是其濒危的主要因素。

濒危及保护:红珊瑚属全部种类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全部种类均列入CITES附录Ⅲ。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