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司新闻

2023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在我校启动

发布时间:2023/12/14 09:19:17 作者: 水生生物博物馆 来源: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

12月12日,2023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在我校湖光校区启动。

本次活动以“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海洋大学、湛江市农业农村局主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和水生生物博物馆承办,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广东海洋大学中歌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和湛江溢鑫源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蚂蚁森林基金会,湛江市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代表,志愿者,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副校长高秀梅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表示我校作为一所涉海高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与科研工作,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可。我校将充分利用现有师资、设备、场所等条件,发挥好海洋和水产学科优势,积极开展水生野生动物的科研、保护、救护与科普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野分会秘书长陈芳在致辞中表示,自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来,我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水生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对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协会将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播放了2023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片,举行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倡议,开展了海洋环保主题舞蹈表演、合唱表演、科普宣传月启动仪式等活动。

主题活动结束后,与会代表来到我校水生生物博物馆,参观各标本展厅,观看珍稀海洋生物标本,了解海洋生物知识。

活动方还在东海岛龙海天沙滩组织开展放流活动。我校党委书记杨洲、陈芳等与会代表一同将6只前期救助的绿海龟和16000尾人工繁育鲎苗放归大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联合蚂蚁森林基金会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为本次放流的6只绿海龟安装了卫星追踪定位系统,通过追踪其洄游路径,让公众更多地了解海龟的生活习性及栖息地生态环境,为海龟保护积累更多的科研数据,以便更好地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此外,本次活动还通过与蚂蚁森林神奇海洋合作,号召公众在神奇海洋通过践行绿色低碳行为获得的绿色能量,线上支持海龟放归和中国鲎放流活动,让更多的公众认识、了解和关注水生野生动物,呼吁更多人的参与和支持。

据了解,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是农业农村部从2010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已连续开展了十四届。本次宣传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普及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增强全社会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营造爱护水生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举办濒危水生物种放流,有效补充了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和遏制水生生物资源衰退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助于推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2023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开展多场科普专题讲座,包括缤纷贝类与你我、活化石鲎保护与利用、珊瑚礁线下科普讲座和其他丰富的科普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爱护水生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2023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我校副校长高秀梅致辞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野分会秘书长陈芳致辞


学生代表宣读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书


参会代表参观我校水生生物博物馆


放流绿海龟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