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新研究显示全球变暖影响深海珊瑚

发布时间:2019/01/17 16:01:03 作者: 科普中国 来源:科普中国


  长期以来,深海被一些研究人员视为珊瑚的庇护所。然而一项新研究发现,即使在深海,珊瑚也会受到全球变暖影响,白化现象日趋严重。

这项27日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的研究显示,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对太平洋岛国帕劳附近海域的3处珊瑚群进行了长达20年的研究,测量海面及海面以下30米至150米(中度透光层)的温度,由此建立模型预测气候变化对珊瑚产生的热应力影响。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博士生特拉维斯·施拉梅克说,以往传统的研究方法,主要是通过海平面数据分析判断气温对珊瑚的影响,新方法增加了对海洋深处温度的测量,这样可以更加精确预测气候变化对深海珊瑚造成的影响。

研究团队发现,热应力从海面一直能渗透到海面以下30米至150米,导致更多珊瑚白化。

正常情况下,珊瑚会呈现多种色彩,但这些颜色并非珊瑚本身所有,而是来自寄居于珊瑚体内的藻类。微小的共生藻通过光合作用为珊瑚提供能量。没有了这些藻类,珊瑚就会变白,最终因失去营养供应而死亡。现有研究认为,海水温度上升是导致珊瑚大量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海水酸化、过度捕捞等也对珊瑚造成威胁。

研究人员表示,新研究将有助于增加对整个珊瑚生态系统的了解,以采取更多应对措施,更好保护海洋生物。

免责声明          15392231476308149.jpg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