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

花鳗鲡

发布时间:2017/02/06 17:25:27 作者: 来源:


花鳗鲡Anguilla marmorata

别名:鲈鳗、花鳗、雪鳗、鳝王

分类地位:鳗鲡目、鳗鲡科、鳗鲡属

分布范围:我国长江下游及以南的江河均有分布

特征、习性及价值:花鳗鲡是典型降海洄游鱼类之一,性成熟后便沿江河而下入海,到远洋中去产卵繁殖。孵出的幼体再慢慢游回大陆淡水江河溪流中发育成长。白天通常隐居在洞穴之中,夜晚出来活动、捕食。性情较为凶猛,主要以鱼、虾、贝类、蠕虫等动物为食。最大个体达2.3米以上,重40-50公斤,广东称作“鳝王”。花鳗鲡肉味鲜美,历来被视为上等滋补食品,称之为“水中人参。

资源状况:由于工业有毒污水对河流的严重污染和捕捞过度,以及毒、电渔法对鱼资源的毁灭性破坏,拦河建坝修水库及水电站等阻断了花鳗鲡的正常洄游通道等原因,致使花鳗鲡的资源量急剧下降,已难见其踪迹。

濒危及保护: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EN),CITES附录Ⅰ,The IUCN Red List:无危(LC,2012)。建有广东陆河花鳗鲡省级自然保护区。花鳗鲡人工养殖已经获得成功,但主要靠野生苗种供应。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