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

驼背鲈

发布时间:2017/02/06 17:29:12 作者: 来源:


驼背鲈Chromileptes altivelis

别名:老鼠斑

分类地位:鲈形目、鲈亚目、鮨科、驼背鲈属。

分布范围:驼背鲈仅分布于西太平洋区,我国产于南海。

特征、习性及价值驼背鲈属于珊瑚礁鱼类,因为头长嘴尖,形状酷似老鼠而得名老鼠斑。幼鱼十分好看,雪白的身体上部满黑色的斑点,如同斑点狗一样观赏价值极高。随着身体的的增长,体色逐渐加深,黑色斑点也越来越小,观赏价值逐渐降低。驼背鲈属于雌雄同体,具性转变,先雌後雄,成长缓慢。驼背鲈肉质鲜美,称为“斑中之皇”,极为名贵,但驼背鲈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石斑鱼”,因为在分类学上,驼背鲈不属于石斑鱼属种类。

资源状况:主要存在于东南亚地区,野生资源量极少。在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有许多老鼠斑的饲养场,目前用于贸易的老鼠斑基本都是人工繁育出来的,很少有野生捕捞的个体。

濒危及保护:列入《广东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驼背鲈的人工繁育及养殖已经取得成功。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