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

鞍带石斑鱼

发布时间:2017/02/06 17:31:28 作者: 来源:


鞍带石斑鱼Epinephelus lanceolatus

别名:龙趸、龙胆石斑、宽额鲈、巨石斑鱼

分类地位:鲈形目、石斑鱼科、石斑鱼亚科、石斑鱼属

分布范围:主要分布在在东南亚、澳洲和我国的南海海域

特征、习性及价值鞍带石斑鱼通常居住在沿珊瑚礁区的洞穴或岩缝中,幼年时为黄色,其身体上有三块不规则的黑色斑纹,随着鱼体成长,鱼体黄色消失,开始出现白色或黄色的斑点。雌雄同体,具性转变,先雌後雄。是石斑鱼类中体型最大者,香港有人捕捞到巨型龙趸重达640斤,长约2.4米,故也被称为“斑王”。

资源状况:鞍带石斑鱼在澳洲昆士兰被认为是最具代表性的海洋生物之一。野生龙趸因过度捕捞,资源已遭到严重破坏。目前,在台湾、澳洲及我国境内,人工繁育及养殖的成功对于减少野生资源的捕杀力度以及资源恢复有重要意义。

濒危及保护:列入《广东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