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体动物

大珠母贝

发布时间:2017/02/06 18:57:51 作者: 来源:


大珠母贝Pinctada maxima

别名:白蝶贝

分类地位:瓣鳃纲、异柱目、珍珠贝科、珠母贝属

分布范围:我国分布于海南省沿海,雷州半岛,西沙群岛沿岸海域。澳大利亚、西太平洋沿岸的东南亚国家近岸海域也有分布。

特征、习性及价值:珍珠贝里面最大种类最大者体长达到32厘米,体重达5公斤。所产珍珠颗粒大,色泽好,价格高。贝壳珍珠层厚,可以加工成名贵工艺品。除珍珠肉味道鲜美外,珍珠层也具很好的药用和美容功效。是一种具有极高经济价值的种类。

资源状况:从60年代开始才逐步开发捕捞,到1982年捕捞大珠母贝 达100吨。由于捕捞过度, 20 世纪80 年代以来野生资源日渐稀少,目前已濒临灭绝

濒危及保护: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The IUCN Red List:濒危(EN)。现建有海南临高白蝶贝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雷州国家级珍稀动物自然保护区。广东海洋大学在大珠母贝的人工繁殖与苗种培育技术上取得了一定成功,对于未来资源的恢复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