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体动物

珠母贝

发布时间:2017/02/06 19:03:25 作者: 来源:


珠母贝Pinctada margaritifera

别名:黑蝶贝

分类地位:瓣鳃纲、异柱目、珍珠贝科、珠母贝属

分布范围:主要产自波利尼西亚群岛,产出全球95%的黑珍珠。我国也有少量分布在南海。

特征、习性及价值:珠母贝是唯一可以生产黑珍珠的珍珠贝种类。无论是所产黑珍珠,或是其贝壳珍珠层都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

资源现状:黑蝶贝有两个主要的天然产地,一是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的大溪地岛,产出全球95%的黑珍珠;二是库克群岛的彭林岛和马居希基岛,产量占总产量的4%。其它太平洋岛屿产量不足百分之一。我国野生资源较少。

濒危及保护:列入《广东省地方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广东海洋大学的已经初步突破珠母贝的人工繁殖与苗种培育技术,对于资源的恢复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