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司新闻

我馆开展海洋科普实践活动之湛江沿海生物资源调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1 15:56:29 作者: 水生生物博物馆 来源:水生生物博物馆

51日至520日,我馆联合水产学院共同开展了海洋科普实践活动沿海生物资源调查。包括海洋科普志愿者、义务讲解员以及水产专业学生约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是我馆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由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湛江市科协以及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主办。

                                               图一原版   微信图片_20210521152346.jpg

图一 志愿者在南三岛采样

图二原版.jpg

图二 志愿者在雷州采样

        活动内容包括采样教学培训、采样工具准备、现场采集标本、分类鉴定等环节。活动分别于512日和517日前往湛江南三岛和湛江雷州珍稀海洋生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海滩进行海洋生物采集。同学们采集了大量沿岸海洋生物,如海绵动物、刺胞动物、棘皮动物、软体动物、鱼类等。标本采集后,同学们前往实验室和博物馆,在老师的指导下对这些海洋生物进行了分类和鉴定工作。此次采集活动获得的标本大都交给了水生生物博物馆,其中像瓷蟹、大海参、猿头蛤等都是较为少见的种类。

 

图三原版.jpg

图三 水产学院王老师正指导学生采样

水院李老师.jpg

图四 水产学院李老师指导学生采样

图四原版.jpg

图五 水生博物馆老师指导学生鉴定标本

   通过每年对湛江沿岸海洋生物资源调查活动,可以对湛江沿岸海域环境变化有一个连续的数据记录,根据调查结果可以发现水域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变化,这对于当地养殖从业者是帮助极大的。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湛江沿岸海洋生物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有了深刻理解。同时,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也学习到关于海洋生物资源调查的具体实施步骤、海洋生物的分类鉴定以及生物量测定等相关专业资源调查知识。经过亲身实践,同学们认识到,作为一名海洋科普志愿者,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是做好海洋科普宣传的根基。

海洋科普实践系列活动是我馆的一项特色科普活动,于2008年启动,至今已累计开展活动20余次,培训大学生科普志愿者800多人次,活动主要内容有沿海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沿海珍珠养殖、加工及鉴赏,海钓大赛等,该活动在海洋科普宣传的同时,有利于提高海洋科普志愿者的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