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17/05/31 11:45:59 作者: 博物馆 来源:博物馆

    一、背景意义

    1、中国海洋有毒动物主题展厅

    十八大以后,开发海洋资源被提到战略的高度。我国海洋动物资源丰富,是海洋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食用、工业用、药用、基础研究等诸多方面有着重要价值,对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我国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然而,有一类海洋动物,本身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但含有毒素或具有毒棘,对人们的健康及生产造成较大的威胁,制约了人们对海洋动物资源开发利用的进程。这类动物被称为海洋有毒动物。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在沿海海滨浴场以及海蜇加工生产基地,遭受海蜇蜇伤的人数上万人,甚至有少数死亡案例。1997-2001年,香港因误食含珊瑚礁鱼毒素的石斑鱼而中毒的就有834人。我国每年因误食“河鲀”而中毒的估计在150-200人,死亡率高达20%。至今因芋螺毒素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30人。每年被海蛇咬伤的人数达数万人,死亡率为5-10%

    尽管渔业各级部门在预防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近年来的中毒事件仍然不断发生。究其原因,在于相关科普资料较少,人们对海洋有毒动物的认识不足,缺乏基本的预防和辨认能力,缺乏中毒后基本的抢救和治疗能力。因此,海洋有毒动物知识的系统的、广泛的、有效的科普宣传刻不容缓。

    为此,我校建设了近200平方的“中国海洋有毒动物”主题展厅。主要介绍包括我国有毒海洋动物资源的分类,常见代表物种的原生彩色照片、重要特征的辨认,分布,典型中毒事件,毒理来源及特点、机制,预防及治疗措施等。同时,介绍各种类型的毒的开发利用现状和前景。展厅配有高清电视,播放相关视频。配有触摸查询一体机,可以通过数据库查询有毒海洋动物信息。实物标本会有二维码展示,通过扫描可以浏览相关信息。同时,中国有毒海洋动物数据库、APP、电子书、公众号以及全新官方网站等等会同步上线,增强参观交互,扩大受众人群。

     

    2大型大白鲨剥制标本

    2017年3月5日,在雷州东里后葛港口有村民发现一条长4.4米,重近2000斤的大鲨鱼。之后,当地村民及时联系渔业、渔政相关部门以及我馆,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大鲨鱼被送往我馆,作为教学、科研及鲨鱼保护的重要材料。

    鲨鱼的保护工作一直处于民间层面,2004年10月,《华盛顿公约》曼谷会议通过管制大白鲨交易的提案,将大白鲨列入该公约附录二。至此,鲨鱼的保护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馆展出此标本,无论对于大白鲨的宣传、教学、科研以及鲨鱼的保护宣传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指示,按照《提升海洋强国软实力--全民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进一步巩固海洋日宣传活动品牌,力求活动层次、活动形式、活动效果再上新台阶,提升全民海洋意识。
    三、活动主题

    扬波大海,走向深蓝-----“中国海洋有毒动物主题展览厅及大白鲨标本” 揭幕活动及第四届“奔向大海 跑向未来”全国涉海高校慢跑公益活动

     

    四、活动组织形式

    主办方:广东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学会、广东省科协

    承办方: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协办方: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局、湛江市科协、湛江市第一中学

     

    五、时间

    2017年6月8日(星期四)下午17:00

     

    六、地点

    湖光校区水生生物博物馆

     

    七、活动安排

    1、下午230,专家科普讲座“中国海洋有毒动物及其利用”

    2、下午500,活动启动仪式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