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我馆海洋有毒动物数据库和移动APP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7/06/01 09:14:04 作者: 博物馆 来源:博物馆

    十八大以后,开发海洋资源被提到战略的高度。我国海洋动物资源丰富,对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我国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然而,有一类海洋动物,本身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但含有毒素或具有毒棘,对人们的健康及生产造成较大的威胁,制约了人们对海洋动物资源开发利用的进程。这类动物被称为海洋有毒动物。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在沿海海滨浴场以及海蜇加工生产基地,遭受海蜇蜇伤的人数上万人,甚至有少数死亡案例。1997-2001年,香港因误食含珊瑚礁鱼毒素的石斑鱼而中毒的就有 834 人。我国每年因误食“河鲀”而中毒的估计在 150-200 人,死亡率高达 20%。至今因芋螺毒素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30 人。每年被海蛇咬伤的人数达数万人,死亡率为 5-10%。尽管渔业各级部门在预防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近年来的中毒事件仍然不断发生。  针对此问题,我们制作了“中国海洋有毒动物智能检索平台” 和移动APP“海洋有毒动物”,希望对于减少或避免中毒事件的发生,减少人身及财产损失,以及更好开发利用海洋动物资源有所帮助。

    目前,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中国海洋有毒动物智能检索平台”和移动APP“海洋有毒动物”正式上线。二者对中国海洋有毒动物的分类、代表动物、毒性毒理、中毒症状、防治方法等做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并提供中文名、学名、俗名、分类系统、有毒类型、分布区域、形态特征、生活习性、中毒症状等条件进行检索。无论是作为一个检索工具,还是作为一个学习的软件应用都有非常好的内容和操作体验。欢迎大家使用,谢谢。

    “中国海洋有毒动物智能检索平台”(PC端)的使用路径为:水生生物博物馆http://210.38.136.66:7001/-----数字博物馆-----数据库-----中国海洋有毒动物智能检索平台。

        移动APP“海洋有毒动物”目前已经在91助手、百度手机助手、腾讯应用宝上线,可在应用商店搜索“海洋有毒动物”下载使用,也可扫描下面二维码,在百度手机助手下载使用。

    微信图片_20170531103946.jpg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