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我馆大型大白鲨剥制标本正式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7/06/13 15:50:41 作者: 博物馆 来源:博物馆

    我馆目前展出大型大白鲨剥制标本一件,敬请前来参观指导。

    中文名:噬人鲨

    学名:carchrocles megalodon

    俗名:大白鲨、食人鲨

    特征介绍:大白鲨是最大的食肉鱼类,身长可达6.5米,体重3200公斤,尾呈新月形,牙大且有锯齿缘,呈三角形,牙长10厘米,大型进攻性。

    物种分布:大白鲨分布于各大洋热带及温带区,一般生活在开放洋区,但常会进入内陆水域。

    资源现状:由于人们对鱼翅的需求而导致大量鲨鱼种类被杀,数量急剧减少,而且,鲨鱼的生育速度缓慢,种群数量一直无法恢复,从而导致了世界范围内种群数量的极具下降。大白鲨的遭遇也是如此,根据研究人员的推算,全球大白鲨的数目不足3000条,这比野生老虎的数量还要少。

    物种保护:2004年10月,《华盛顿公约》曼谷会议通过管制大白鲨交易的提案,将大白鲨列入该公约附录二。列入华盛顿公约 CITES公约附录Ⅱ,2009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易危(VU)。

    此标本背景意义:2017年3月5日,在雷州东里后葛港口有村民发现一条长4.4米,重近2000斤的大鲨鱼。之后,当地村民及时联系渔业、渔政相关部门以及我馆,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大鲨鱼被送往我馆,作为教学、科研及鲨鱼保护的重要材料。

    鲨鱼的保护工作对于海洋生物多样性、生物链,乃至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维持和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但长时间以来,鲨鱼的保护都处于民间层面,即使是大白鲨被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鲨鱼保护工作的进展仍然缓慢,各种鲨鱼的数量仍在不断降低,前景不容乐观。我馆展出此标本,无论对于大白鲨的宣传、教学、科研以及鲨鱼的保护宣传都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70609152706_副本1.jpg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