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食藻动物

发布时间:2018/11/13 09:37:06 作者: 刘勇 来源:科普中国

                   



  食藻动物是指以藻类为食性的动物,包括海胆、鲍鱼,以及部分原生动物(鞭毛虫、变形虫和纤毛虫三个大类)等。 


  定义


  食藻动物是指以藻类为食性的动物,包括海胆、鲍鱼,以及部分原生动物(鞭毛虫、变形虫和纤毛虫三个大类)。 


  特征


  动物的食藻特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食藻范围和食藻活性(包括以不同藻类为食物时的取食速率、消化速率以及繁殖速率)。


  不同的海藻对植食动物的发育、生长、繁殖以及生化组成的影响都不同,有研究表明植食动物总是摄食其栖居地的一小部分海草,并不摄食其在栖居地占优势的种类,这可能是因为不同的海草所含的营养物质和碳水化合物不同而造成的,而营养物质的质量也是产生这个结果的原因。不同的营养盐浓度会影响到大型藻类内部的氮库,影响到它们的生化组成,因此近几年对于不同营养盐浓度下养殖的海藻对植食动物生理生化组成的影响的研究比较多。 


  作用


  自然界中有很多生物都可以抑制藻类的生长,它们主要包括:蓝藻病毒(噬藻体) 、溶藻细菌、原生动物、真菌和放线菌。它们直接分离于自然界,因此使用这些生物控藻,不会像营养源控制(下行调控) 和“生物操纵”那样对湖泊生态系统产生根本的改变。它们适合在水华发生初期使用,短期内控制藻类生物量或者阻止藻类大量增殖。


  原生动物是水生食物链中的重要环节,很多原生动物可以取食藻类,有些甚至以藻类为惟一食物。在湖泊和海洋水生态系统中,藻类生物量的下降往往伴随着原生动物数量的急剧增加。比较各种控藻生物因子的环境适应力、繁殖能力、控藻效力、宿主范围、对宿主改变的适应能力以及不利环境下的抗逆性等多种因素,人们认为原生动物是一种很有实用前景的控藻因子。原生动物作为控藻因子有以下优势:(1) 原生动物取食范围广。已经分离到取食微囊藻、鱼腥藻、束丝藻等滇池优势藻种的原生动物。(2) 原生动物食量大,实验室中观测到,只要原生动物数目达到某一阀值,体系中的藻细胞会被迅速消耗殆尽。(3) 很多原生动物在食物耗尽时会形成包囊,度过食物缺乏期。当藻类重新增多时,包囊又会破壁复苏成为食藻营养体。(4) 包囊结构具有很强的抗逆性,这种形式容易包装和运输。(5) 容易繁殖。原生动物可以利用有机培养基大量发酵培养。1


  研究方法


  食藻原生动物的研究方法包括:分离、纯化、培养、鉴定,实验室中食藻特性研究,小规模野外实验(Microcosm) 和大规模野外实验,最终建立与之相应的生物控藻策略。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免责声明          15392231476308149.jpg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