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大马哈鱼:动物界的“记忆大师”

发布时间:2018/11/14 09:23:50 作者: 科普中国 来源:科普中国

    大马哈鱼属于鲑科鱼类,是一种著名的冷水性溯河产卵洄游鱼类。它们在江河淡水中出生,却在太平洋的海水中长大。它们本性凶猛,成年时可以达到6公斤,主要捕食其他小型鱼类。大马哈鱼也是一种珍贵的经济鱼类,它们的肉质鲜美,营养价值也很丰富。

 

  永不迷路的大马哈鱼

 

  在遥远的过去,通信技术十分落后,没有现代的电话或网络等通讯设备。于是,古人想到了用信鸽传递重要信息。在动物世界里,能够像信鸽一样记住准确位置而不会迷路的“记忆大师”还有很多,它们识别路径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信号,二是记忆。

 

  信号识别就是依靠动物与自然界沟通的信号,比如信鸽依靠地球磁场,海豚依靠声波等等。而记忆识别就是依靠一些标示,比如狗能够通过自己的排泄物找到回家的路等等。

 

  鱼类世界里也有这样的“记忆大师”,其实大马哈鱼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体形较大,还长着一张大嘴巴和一双大眼睛,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产的不同种类。虽然它们出生在江河中,又在大海中长大,不过到了产卵季节,它们仍然会回到自己的“故乡”。

 

  如果说年幼的大马哈鱼在进入大海的时候可以“顺流而下”,完全不用记忆也能够在迂回交汇的河流间找对方向,那么它们不远万里从大海游回自己的出生地,完全是“逆流而上”,依靠就是自己的超强记忆了。

 

  为什么大马哈鱼能够凭借儿时的“记忆”找到返回故乡的路?

 

  科学家经过大量的研究后指出,大马哈鱼是通过天上的星星或者地球磁场来导航的。当然,也有科学家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们直接在大西洋中捕捉大马哈鱼做实验,将产卵期捕捉到的大马哈鱼分成三组,分别消除它们的视觉、嗅觉和听觉。

 

结果,只有那些没有被消除嗅觉的大马哈鱼找到了回家的路。于是,科学家认为,大马哈鱼是依靠水中的气味来认路的,嗅觉器官就是它们的“指南针”。

逆流而上的大马哈鱼.jpg

    逆流而上的大马哈鱼     


每一次生育都意味着死亡

 

  大马哈鱼的回乡之路十分漫长,充满了各种艰辛。一路上,它们必须翻越数米高的瀑布,还要渡过无法浅滩。不过,就算遇到再大的障碍,它们依旧勇往直前,绝不退缩。

 

  它们的嗅觉器官十分灵敏,能够循着故乡的气味一直游回去。这一段艰辛的路程至少有数千公里,对于人类来说也是很难的事情。

 

  刚启程之时,大马哈鱼的身体还很丰满,肤色润泽而光亮,精神十分充沛。那时它们的前进速度也很快,就算逆流而上也能够每天前行40千米。在日复一日的漫长跋涉之后,它们终于到达了儿时离开的家乡。这时它们已经疲惫不堪,身体疲弱无光,背部就像驼峰一样高高突起,下颚向内变成钩状,又大又长的牙齿裸露在外,看起来十分丑陋。

 

  尽管如此,它们还是乐此不疲地开始筹备自己的“婚礼”。

 

  对于它们来说,每一次生育都意味着死亡。

 

  生殖完毕之后的大马哈鱼已经筋疲力尽了,在故乡的水流中走完了生命的旅程。

跃出水面的大马哈鱼.png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640.webp.jpg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