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飞鱼:海洋中的天空之鸟

发布时间:2018/11/20 15:49:14 作者: 科学原理一点通 来源:

天空中飞行的有鸟儿、昆虫、飞机等。当鱼儿也跃跃欲试想拥有一片蓝天时,会怎么样呢?

 

鱼儿为什么会飞

 

古人常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天空的主人是鸟儿,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的是鸟儿,有人会很好奇,难道只有鸟儿能够飞吗?事实上,还有各种各样会飞的动物在自然界生存。比如哺乳类的蝙蝠和鼯鼠,还有长有轻薄翅膀的昆虫、远古时代的翼龙等。这些都算不了什么,因为飞翔是它们的本领。

1.png

飞  鱼

 

在水中竞渡的一群鱼儿竟然是最奇特的飞行家,它们原本应该在水里游泳的。在辽阔悠远的海面上,银辉点点,波光粼粼,突然,海面上飞出了成群的鱼儿,像一群鸟掠过海面,在水面上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这群“鸟儿”腾空之后,降落在队伍的前方之后,会贴着水面溅起一朵朵白色的浪花,疾驰一番后冲天而起。上百条这样的鱼儿忽高忽低,你追我赶,场面十分壮观。这种在海洋里像鸟儿一样会飞的鱼,就是特立独行的小小飞行家“飞鱼”。绝大多数的鱼都不会飞,为什么只有飞鱼能飞起来呢?难道是它们长着和鸟儿一样的翅膀?这还要从飞鱼特殊的身体构说起。我们都玩过纸飞机,当纸飞机被扔出去,会凭借着机翼与空气的相对作用在空中滑行。飞鱼和纸飞机一样,有两个像“机翼”一样发达的胸鳍,长度可达到身体的2/3。由于飞鱼的身体呈梭状,胸鳍展开时,就像飞机的机翼一样。同时起到辅助飞行作用的还有飞鱼的腹鳍,它的腹鳍也比较大。这些还不够,飞鱼的叉形的尾鳍也很有力,飞鱼就是靠它在水中有力地拍打,能够如箭一般冲出水面。飞鱼在水中以及空中把握方向靠的也是尾鳍。飞鱼的这些构造更接近于空中飞行的鸟,和其他鱼类大不相同。人们以前认为飞鱼像鸟那样,飞行时不停鼓动双翼,高速摄影技术显示:其实飞鱼只是在空中滑翔,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飞。

 

  飞鱼在水面下呈现梭形,将腹鳍与胸鳍紧紧地贴在身体上,将阻力降至最小,然后快速地游动前行并上升。当接近水面时,强有力的尾鳍猛力摆动,使海水对自身产生巨大的反向推力。当离开水面时,宽大的“翅膀”胸鳍会立即展开,冲向天空,如离弦之箭,并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

 

  飞鱼滑翔一段距离后,通常是尾巴先入水,如果再次起飞,只需要发力摆动尾鳍,在身体还没入水之前冲出水面。飞鱼如此反复就可以在海面上飞出很远的距离。

 

  虽然飞鱼有这样的优势,毕竟是用鳃呼吸的鱼类,所以它不能像鸟儿一样长久停留在天空中,不管飞多远,总要回到海洋里。

 

  为什么飞鱼要飞出水面

 

  飞鱼游泳速度是很快的,这从从它们冲出水面的过程可以看出。既然飞鱼已经游得那么快了,何苦要飞行呢?迫使飞鱼飞行的是它们的天敌。

 

  海洋中凶猛的肉食鱼类如鲨鱼、金枪鱼、旗鱼、剑鱼等喜欢飞鱼肉质的鲜美,飞鱼无形中就成为肉食鱼类的美味佳肴。

 

旗鱼是飞鱼四大敌人中头号大敌,海洋中都公认的短距离游泳冠军,可以和陆上的猎豹媲美。排名第二的敌人剑鱼,游泳速度快就不说了,还携带了优良的“武器”,飞鱼哪是它们的对手!鲨鱼和金枪鱼并列第三,是当之无愧的海洋杀手更是飞鱼的致命杀手。当面对如此强大的捕食者,仅靠速度怎么能保证自身安全!

2.png

旗  鱼

 

在漫长的海洋世界进化过程中,飞鱼逐渐练成了逃避天敌的技巧——跃水飞翔。如果长时期没有险情,飞鱼们恰好处在繁殖期,有些心情好的飞鱼也会忘乎所以地飞出水面。

 

  飞鱼为了躲避水中的捕食者跃出水面,空中的“猎手”们也不是傻子,从飞鱼跃出海面在空中飞行,到再次落入海中的过程,没有一点保护措施,在空中巡视的海鸟很容易将它们捕获,进而成为海鸟的美餐。

 

  可悲的还不仅仅是这些,如果飞鱼没有把握好方向,撞上正巧路过的轮船甲板或者是礁石都会丧命。所以不要以为会飞的鱼就是万无一失的,当一条海洋里的飞鱼也不是简单的事。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科学原理一点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IDkxylydt

 

  作者: 陆梦 [责任编辑: 鲁聃玉文]

640.webp.jpg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