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活动

    精彩活动

    广东海洋大学第二届海洋生物科普讲解大赛暨我国珍稀海洋动物及资源保护专题宣讲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2/17 09:35:24 作者: 来源:

    为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5月21日,“广东海洋大学第二届海洋科普讲解大赛—暨我国珍稀海洋动物及资源保护专题讲解大赛”决赛在水生生物博物馆举行。

    赛前,经过宣传、报名、培训、初赛,历经近一个月的时间,由30名初赛选手最终决出9名进入决赛阶段。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博物馆现场实物标本讲解,9位决赛选手凭借其个性化的讲解技巧,幽默风趣的语言,恰到好处地互动以及讲解道具的运用,把各个珍稀海洋动物标本的特征、习性、资源变动、濒危因素、保护现状及保护措施等信息生动地呈现给中小学生观众,引起了他们的浓烈兴趣,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海洋珍稀动物的保护意识。

    选手讲解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着装、表情、动作、语言等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统计分数的间隙,播放了博物馆的宣传视频,主持人和观众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主持人就选手们介绍的海洋生物知识设置了问题,引导观众们抢答,得到了积极的响应。通过教师评委评分以及中小学生观众现场投票,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3名。

    海洋生物科普讲解大赛是水生生物博物馆推出的针对大学生的特色科普活动,也是博物馆海洋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的一部分。讲解大赛每年在5月份全国科技周期间举办一届,旨在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海洋生物科普志愿者队伍,对于在全民参与建设海洋强国的新形势下准确、有效地进行海洋生物科普宣传,提高全民海洋生物保护意识及保护能力具有重意义。

    本次大赛由水生生物博物馆及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学生社团海洋科普协会承办。本次大赛是博物馆主持的广东省科技厅项目的一部分,同时,得到了信息学院徐龙琴副教授主持的广东省科技厅项目的大力支持。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