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博物馆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22 11:00:20 作者: 初庆柱 来源:博物馆

916日至20日,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根据中国科协、中国海洋学会、广东省科协、广东海洋大学的工作部署和安排,2017年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全国科普日活动——海洋有毒生物科普知识竞赛及传播活动在广东海洋大学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学会、广东省科协联合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及校团委承办。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

横幅.jpg

中国海洋有毒动物主题展厅免费开放活动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和学生前来参观,通过精彩的讲解和互动,同学们增长了海洋知识,提高了海洋意识。

经过一个星期的预告和宣传,海洋有毒生物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响应。20日,共近200多位大学生参加了本次科普知识竞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2名。所有获得奖项的同学都颁发了获奖证书。

竞赛宣传招生.jpg

竞赛考试现场.jpg

竞赛提问互动抢答.jpg

获奖选手合影.jpg

     21日晚上,广东省海洋开发研究中心负责人、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肖宝华在我馆多媒体室做了我和珊瑚有个约会的专家科普讲座。讲座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富有感染力。讲座通过图片和视频的形式讲述了珊瑚礁生态之美,珊瑚遭受的破坏,珊瑚保育和生态修复,珊瑚保护公益活动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并在最后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专家讲座对于同学们提高海洋生物保护意识,进而参与到认知、保护以及开发利用的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现场1.jpg

讲座现场2 .jpg

提问互动.jpg

合影.jpg

本次活动还制作了海洋有毒动物”app并上线供人们下载,APP既可以浏览海洋有毒动物的分类、代表物种、中毒症状、治疗措施,又可以通过特征、症状等进行高级搜索,对于人们认识海洋有毒动物并解决实际问题有非常好的作用。

有毒海洋动物APP.jpg

湛江科技日报-海洋与渔业周刊“海洋有毒动物”知识专题连载继续进行,活动期间行1期一万份。本系列连载已经发行15期左右,估计还能发行6期,共21期21万份。希望可以增加更多的受众人群。

A14(1).jpg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我国最重要的科普宣传日,也是我馆每年的重点活动,每年围绕一个社会热点开展活动,今年主要围绕“海洋有毒”动物开展活动,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希望能够减少人们因海洋有毒动物而造成的人身及财产损失,为更好的利用海洋资源贡献力量。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