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司新闻

我馆获得一条搁浅江豚标本

发布时间:2022/01/11 15:04:13 作者: 初庆柱 来源:博物馆

1月9日,我馆接到通知,在湛江市南三岛东海岸海滩搁浅一条海豚标本,我馆工作人员立马赶赴现场。经鉴定和测量,此海豚为东亚江豚,长约1.5米,重约70斤。经与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沟通后,此标本已经运回我馆,将在未来发挥其教学、科研和社会科普价值。


 


江豚属共有长江江豚、东亚江豚和印太江豚三个亚种。其中长江江豚是唯一的淡水亚种,为我国国家一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另外两种是海水亚种,为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

 


近些年,我国南方沿海不断出现鲸豚类搁浅事件,小型的有江豚、领航鲸、中华白海豚等、大型的有布氏鲸、塞鲸等。至于鲸豚类搁浅的原因,专家说法不一,但主要观点有:一、受伤以及疾病会影响其回声定位系统,导致无法辨别方向;二、跟随食物如小鱼进入浅滩,浅滩坡度比较平缓,回声系统无法接收到身体发出的折射回的信号,无法辨别方向,进入岸边后不能游回到大海等。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