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馆举办广东海洋大学第七届海洋科普讲解大赛

发布时间:2022/05/30 15:52:23 作者: 初庆柱 来源: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

5月28日,为贯彻落实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暨广东海洋大学第七届海洋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举行。大赛由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湛江市科协,湛江市科技局、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广东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共同主办,学生社团广东海洋大学海洋科普协会承办。决赛采用线下讲解比赛和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线下包括市科协、市科技局领导、评委老师、大学生们约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线上1000多人观看了直播。此活动是我馆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赛前经过宣传、报名、培训,然后由1000名大学生经过线上答题(初赛)、线上线下腾讯会议PPT演讲(复赛),历经十天的时间,最终决出9名选手进入决赛阶段。

初赛报名截图


线上线下腾讯会议PPT演讲(复赛)


决赛前,湛江市科协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科普部黄振洪部长以及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初庆柱馆长分别致辞,预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博物馆现场实物标本讲解,9位决赛选手凭借其个性化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恰到好处地互动,宣传了海洋知识,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海洋科普志愿者的风采。选手讲解结束后,中歌艺术学院刘志刚教授以及刘春雨教授对选手们的着装、表情、动作、语言、互动、内容衔接等表现进行了点评,博物馆初庆柱馆长对选手的专业知识的掌握及运用进行了点评并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最终通过教师和学生评委评分,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2名。

线上直播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有1000多人观看了直播,反响热烈。线上直播可以很好地扩大活动辐射范围,选手的精彩讲解也可以最大程度的得到传播。

活动开始前会议室现场

湛江市科协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科普部黄振洪部长致辞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初庆柱馆长致辞

部分讲解现场和选手风采

直播瞬间截图


广东海洋大学艺术学院刘志刚教授精彩点评

广东海洋大学艺术学院刘春雨教授精彩点评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初庆柱馆长点评并总结

线下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广东海洋大学海洋科普讲解大赛是针对大学生的一项特色科普活动,旨在培养有知识、懂传播的高素质海洋科普宣传人才。至今,科普讲解大赛已经举办七届,为社会培养了一只数百名的海洋科普宣传队伍,当他们毕业后走向各行各业,海洋科普事业也必将在祖国大地开花结果,对于全民海洋意识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