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水生生物博物馆开展湛江沿海生物资源调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0 15:30:56 作者: 邱明生 来源: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

       51日至522日,我馆联合水产学院共同开展了沿海生物资源调查活动。包括海洋科普志愿者以及水产专业学生约1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是我馆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由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湛江市科协、湛江市科技局、湛江市农业农村局以及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主办。

      海洋生物资源调查活动包括采样教学培训、采样工具准备、现场采集标本、分类鉴定等环节。在活动开始前同学们先在博物馆内对馆内大量标本进行了辨识和学习,了解采样标本的相关知识。活动分别于518日和522日前往湛江南三岛和湛江雷州珍稀海洋生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海滩进行海洋生物采集。同学们采集了大量沿岸海洋生物,如海绵动物、刺胞动物、棘皮动物、软体动物、鱼类等。标本采集后,同学们前往实验室和博物馆,在老师的指导下对这些海洋生物进行了分类和鉴定工作。此次采集活动获得的标本大都交给了水生生物博物馆,其中部分海绵生物填补了水生生物博物馆在海绵生物上面的空白。

       海洋生物资源调查活动是我馆和学校海洋水产学科建设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辅助教学、实验、实习的重要实践。同学们对湛江沿岸海洋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有了深刻理解,也学习到关于海洋生物资源调查的具体实施步骤、海洋生物的分类鉴定以及生物量测定等相关专业资源调查知识。水生生物博物馆积极配合水产学科专业实习和资源调查,为学生在采样标本辨识方面提供帮助。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