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馆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暨广东海洋大学第八届海洋生物讲解大赛

发布时间:2023/05/30 15:42:38 作者: 水生生物博物馆 来源: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

   2023的5月20—31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其主要任务是通过组织群众性科技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按照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及其精神和要求,为丰富大学生的海洋生物知识,传播海洋科学文化,为社会培养有知识、懂传播的高素质海洋科普人才,推动国家科普事业稳步发展。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暨广东海洋大学第八届海洋生物讲解大赛”在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举行。本次大赛由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中国水产学会、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湛江市科技局、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湛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湛江市港城中学联合主办。由广东海洋大学海洋科普协会承办。

图一

   本次比赛初赛以线下答题与讲解视频投稿双赛道的形式进行筛选晋级,初赛有150名大学生参赛,有18名选手进入复赛,复赛进行海洋生物线下PPT讲解;历经半个月,最终决出8名选手进入决赛。

(初赛线下答题)

(初赛部分选手投稿讲解视频)

(复赛海洋生物PPT讲解)

      决赛开始前,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初庆柱馆长为比赛致辞,预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博物馆现场实物标本讲解,8位决赛选手凭借其个性化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恰到好处地互动,宣传了海洋知识,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海洋科普志愿者的风采。


   选手讲解结束后,中歌艺术学院刘志刚教授以及刘春雨教授对选手们的着装、表情、动作、互动、语音、语调、语速、等表现进行了点评。同时本次比赛也首次邀请了湛江港城中学张剑副校长,作为中学评委,以中学生与社会大众的角度对选手进行了点评与鼓励。博物馆初庆柱馆长对选手的专业知识的掌握及运用进行了点评并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最终通过教师和学生评委评分,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广东海洋大学海洋生物讲解大赛是针对大学生的一项特色科普活动,旨在培养有知识、懂传播的高素质海洋科普宣传人才。至今,科普讲解大赛已经举办八届,为社会培养了一只数百名的海洋科普宣传队伍。通过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馆搭建的平台,他们能运用自己的知识为社会大众科普宣讲海洋知识。而当他们毕业后走向各行各业,海洋科普事业也必将在祖国大地开花结果,对于全民海洋意识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C)2015 Allright Reserved.www.gdou.edu.cn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